第一届感动校园人物-张平

2021-04-02 09:10:23


 

张平教授 事迹材料

在长春工程学院的课堂里,常常能看到一个头发花白、清瘦矍铄的老教师在后排认真地听课,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曾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张平教授——我校1997年退休的教学副校长,现任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他将毕生都献给了长工程,他让我们感动。

一、扎根教育事业六十春秋,倾尽心血,为学校发展努力奋斗矢志不渝

张平教授一九五一考入东北地质专科学校,一九五二年院系调整时随钻探专业归入刚成立的我校,是原工业高专首届毕业生。一九五三年毕业留校,在母校的培养下由一名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卓越的教育管理者。风雨60载为学校的发展矢志不渝,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1983年至1994年,张平教授在担任教学副校长期间,带领全校教师加强专业和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打造办学特色。他负责主持学校调整和改造专业结构,使单一的地矿类专业结构得到了逐步改变,适应了社会需要。他精心组织全校各专业如何办出专科教育特色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各专业以制定应用能力大纲入手,扎实细微地组织教学实施,突出了应用能力培养,使学校形成了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教学模式。他主持的《专科教学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此期间,以专业改造调整和办出专科特色为主要标志的教学改革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受到冶金部的好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这里凝聚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更有张平教授出色的贡献。退休后担任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的职务,以饱满的热情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二、献身督导工作五千日夜,不计报酬,为提高教学质量默默工作鞠躬尽瘁

20013月,学校成立教学督导组织,张平教授放弃了安享天伦之乐的退休生活,挑起了督导组组长的重任,并一直围绕学校不同发展阶段教学重点任务为中心开展督导工作。

督导组成立伊始,学校正处于合并建校初期阶段,不同的办学背景、不同的教学管理风格,期待着有一个统一思想意志下的相互适应。教学方面既有学科、专业、课程的融合与提升;又有人员、组织机构、管理模式的融合与提升。他带领督导组的教师们以深入主要教学环节入手,为提高本科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水平加强督导;以加强与教学单位联系沟通入手,为二级教学单位适应教学管理重心下移提供帮助。他们深入课堂、设计场所、实习现场等教学第一线,查看教学秩序、了解教学情况、反馈教学信息、指导青年教师,为教学秩序稳定,全校各方面的融合,从专科向本科过渡做出了贡献。

2005年,不幸患脑出血入院,卧床一个月治疗。出院后,大夫嘱咐不可过于劳累,家人也劝他不要再继续工作。但是看到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还需要他时,便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重新回到督导岗位。

2006-2007年评估期间,学校以“迎评促建”为中心任务,张平教授带领学校教学督导组的老师们紧紧围绕这一重点任务加大了督导力度。查试卷、查毕业设计、听课、看课程设计、看实习、察教学条件,与在职教工一样不分休息日、节假日开展督导工作。找问题、查不足,为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他与督导组的老师们交流并汇集各种督导信息,亲自执笔撰写报告,向学校领导提出了多项整改意见和建议。其中教室科的成立就是督导组老师们呼吁的结果,有力地改变了教室脏乱的局面;与质量科共同完成了《教学督导工作手册》、2001-2007年的《教学督导工作汇编》等评估重要支撑材料的撰写工作,字里行间凝结着张平教授的心血、凝聚着督导组老师们的汗水、饱含着老教师们对学校的挚爱深情……

2008年以来评估后阶段,学校强调固化评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突出提高质量和凝练特色。他带领督导组老师们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状况改善、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课堂多媒体科学使用、毕业设计和集中实践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加强了督导。他组织督导组的老教师们与专业教师一起远赴偏远实习基地察看学生学习,与质量科共同组织开展毕业生问卷调查和“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讲座”,与各教学单位共同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点评活动,积极参与配合学校实施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计划和实践教学质量年活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督导工作。

多年来,有些学校高薪聘请他去担任职务,都被他一一拒绝,为了督导工作,他一心扑在学校督导组组长岗位上,全心全意地为学校的教学督导辛勤工作着。

多年来,为了不影响督导工作,他一次也没参加过学校每年组织的离休和部分退休干部的旅游和疗养活动。因为6月份临近期末,督导组工作较忙,他认为不能离开,就毫不犹豫、心甘情愿、一次次的放弃这种难得的休闲机会。

多年来,由于子女均在北京安家,爱人为了照顾孙儿经常留驻北京,他自己一人在长春,又有糖尿病,可他依旧无怨无悔忘我的工作。

十三年来,他负责的督导工作一直以学校人才培养和发展定位为指导,以服务于提高质量、突出特色为主线,围绕实现学校发展不同阶段教学重点任务开展工作。把学校培养安心基层、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培养目标和努力把学校办成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为督导工作的总目标和具体工作的指导。学校教学督导组每月的津贴不多,与社会上能够提供的报酬也无法相比,但他依旧坚守着学校这片热土,倾心于学校的发展,因为他的心里满怀的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校的一片深情。

三、倾心为青年教师发展,润物无声,为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呕心沥血孜孜不倦

张平教授在担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期间,带领督导组老教师们深入教学一线,全面收集并反馈大量的涉及教、学、管等方面的信息,不断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多年来,他始终把关心教师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不论是在担任教学副校长期间,还是担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时,都时刻关心教师成长,为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和良好的师德建设尽心尽力。

1.科学把握、精细操作、着力提高督导评价的信度效度,为教师提供科学的改进意见

1)在教学督导中增强“以学论教”的观念,科学设计评价方案和指标体系并适时进行调整修订。他多次组织督导组老教师们学习讨论,统一认识,确立了“以学生听课率(参与学习状态)作为衡量一堂课讲授水平的基本特征的观念,把学生“值得学”、“便于学”、“乐于学”“学会学”的程度作为讲评一堂课的主要标志。改变单纯“以教师讲的如何不看重听的状态如何”来评价课堂教学的传统习惯;坚持以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和质量标准为依据,遵循教育评价基本原理,结合督导工作实际,制定督导用的各种项目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力求提高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督导对象的发展变化,适时增减评价点,改变权重,提高评价针对性。督导组工作以来,听课评价表修订过4次,各种实践教学评价表修订过多次。

2)注重督导评价的精细,力争评价尺度的一致性和结果的客观性。他通过专门制定和使用《课堂教学评价及记实表使用说明》,提高督导检查评价用表的可操作性,加强评价、信息沟通、开展评价方法经验交流活动等多种有效措施来提高评价尺度的一致性和结果的客观性。例如,“学生参与教学状态好”是听课评价表中10个标志性观察点之一,为保证该观察点具有可操作性,专门制定了《课堂学生听课(学习)状态评价办法》。办法中,将学生听课状态分作4类:专注、较注、不注、不听;明确了各类状态的表现特征;提出了对状态评价的方法和步骤;并对涉及的相关具体问题统一作出说明。使学生听课状态评价方法,从见仁见智的定性表述向标准统一的定量表述过渡。

2.形式多样、讲究品质、着力提高督导反馈与指导效能,为教师主动改进提供依据

在课堂督导实践中,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状况反馈与指导。通过听课后及时或专门另安排时间向教师做较深入地反馈与指导;以及与教学单位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指导将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水平状况及时反馈给本人。

在反馈督导信息时,除做好一般性统计分析,更能深入地从不同角度在揭示信息内涵上下功夫。例如,在分析一个学期教师课堂教学普遍性问题时,需用统计10个标志观察点的得分来说明。过去一般采用计算各观察点得分的平均数,以其大小排序来确定。这种方法因参与平均的个数过多(几百人次),平均数值很难反映出实际情况。后来改为用观察点末位次数统计法,效果明显改观。即分别统计10个标志性观察点各点的所有末位次数,次数值大的观察点内容,即是普遍认为存在的问题。

上述细致的工作,都是为了提高反馈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从而为青年教师查找并改进自身不足提供准确、翔实的基础材料。

3.积极准备、认真研究、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系列督导活动,推动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

在担任督导组组长期间,张平教授自己或组织督导成员多次为青年教师开展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讲座,他本人主讲4次,组内人员主讲6次。

2011年,他组织督导组教师们通过采取课后个别深入指导、共同观摩讲评指导和专题讲座普遍指导等3种方式不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力度。督导教师们每人都分担有听课后再深入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量;与教学单位共同选择观摩课堂和青年教师一起听课,课后以督导成员为主进行讲评;分校区或教学单位按如何备课、讲课、评课等3个题目,由督导组成员向青年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4. 及时反馈、积极建议、定期统计学生学习状况,努力营造优良的学风

督导组在积极推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定期做好学生学习状况的统计与分析。每两周将学生课堂出席率、迟到率、听课率等数据向教务处、各教学单位及时和定期反馈,期末对总体状况系统反馈以及专题研讨会形式进行反馈。并积极建议全校各部门、各岗位齐心协力,为营造优良的学风和考风尽职尽责。

四、致力教学督导组织文化建设,持之以恒,为凝练督导精神不断加强学习率先垂范

善于学习,不断进取。张平教授是一名学者,多年来,他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学习,同时还组织带领着督导老师们一起学习。一是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管理新方法,多年来他自费订阅《中国高等教育》、《中国大学教学》等刊物,每次去北京,都要去西单图书大厦,购买有关高等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积极学习新知识;二是经常组织督导成员学习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和与督导有关的文章,带领督导老师们紧跟高等教育发展步伐;三是经常交流督导信息,研讨新问题,不断改进督导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形成了我校独特的督导工作模式,同时也打造了一支学习型的督导团队。

严于律已,率先垂范。我校教学督导组比一般高校督导组的工作量大,作为组长的他以身作则,每学期听60个左右的课堂,检查15个左右的实践教学项目,120份左右试卷命题与评卷,对30个考场巡查;每学年检查3各专业毕业设计过程,听25名左右学生的毕业答辩,检查20份毕业设计成果,上述督导工作量如果折合成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相当于每学期完成260个工作量(我校要求教师每学期平均完成的工作量为170),相当于他每天都必须平均工作4个小时以上。在督导工作中,从不因私事请假,带头做好认真检查、精细评价、适时反馈。他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这支队伍,铸就了我校督导队伍严谨负责、敬业奉献的督导之魂。

认真严谨,事必躬亲。作为组长的他每学期(年)根据学校和教学工作要点亲自拟定督导工作计划,定期拟定工作安排;期末组织全组总结,亲自撰写“学期教学运行状况分析”文本;定期提出并主持有关教学环节评价方案的修订;主持和主编了供督导组使用和教学单位参考的《教学督导工作手册》;不断总结我校督导工作经验,建立了我校督导组工作的组织制度、教学环节常规督导制度、专门项目督导制度、督导信息反馈制度和督导检查评价表管理制度等5类在内的《学校教学督导工作制度》,为形成我校教学督导覆盖面大、检评精细、反馈形式多样的督导特色提供了制度保障。

督导组成立以来,先后有26位同志做过或正在担任着督导员工作。他们满怀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心系学校事业发展,全员尽心尽责,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工作原则,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尽心尽责、扎实工作、不断学习、追求卓越,发扬了老一代长工程人为教育事业严谨治学、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在督导工作实践中,督导组形成并一直坚持着以人为本以诚相待,讲究方式追求实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加强学习注意自律的督导精神——这是长工程宝贵的财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平教授为教育事业投入了满腔热忱,为长工程的发展倾注了毕生的心血。13年来,在学校主管教学校长领导下和教务处配合下,他带领全组成员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监控很好地发挥了督导、督学、督管作用,通过对教学一线教学信息经常性地采集、加工处理和反馈,为教学运行和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服务,为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取得了显著成就。

——督导组成立以来,全组共计听课10000余人次;集中实践教学检查1300余项;校外实习教学检查50余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检查1300余次,参加毕业答辩会场500余场,听取答辩学生4000余人,约占本科学生答辩人数的10%;考试考场检查6000余个;抽查试卷24000余份,抽查1600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及材料。

——教育部评估专家在对我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对教学督导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延边大学等多所学校教学督导组来我校交流学习。

——我校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也凝聚着督导组老教师们的心血……。

张平教授,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前辈,您是长工程的奠基者,是长工程忠诚的守护神,是长工程永远的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