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感动校园人物-岳海方

2021-04-02 09:03:03

 

甘于奉献

30年如一日坚持工会兼职工作

  老师,这个光彩夺目的名称,将像一颗灿烂的明星,永远高悬在我们的胸中。您不是演员,却吸引着我们饥渴的目光;您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曲;您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

  正如我们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位老教师:岳海方老师。岳老师30年如一日在兼职岗位上,不断地书写着教师的传奇故事。

  每一位伟大的教师都有着一段不寻常的经历,岳老师也是如此。1975年高中毕业返乡,当了一年的教师。而后的一年,上天似乎赐予他了一份礼物。恢复了高考制度,这对于岳老师无非就是天大的喜事,他参加高考一下就考入了今后奉献了30多年的地方,长春工程学院。刻苦努力的学习之后,岳老师便留在了工程学院开始从事实验工作,兼任工会工作。

  对于自己的工作岳老师也说,面对工作时时刻鞭策自己保持热心和耐心。但是面对这样没有回报的工作岳老师也坦言既然坐到了这就全都成了自己的义务,无论有没有回报他都甘愿为此奉献。

  虽然岳老师的工作枯燥乏味,但是岳老师仍是坚持下来,虽然期间出现过波动,但是岳老师仍用自己的毅力克服了下来。岳老师坦言,自己的确出现过心理上的波动。由于年龄等原因,但是都被几届领导给挽留了下来,其实更主要的事自己内心责任的呼唤,才使他继续为此而奋斗。

  都说一个伟大的人的一定会有一个坚实的后盾。而默默付出的岳老师的背后却又着默默支持他的家庭,他也坦言家庭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无论他工作再怎么忙,家庭给予的认可才使给予他最大的慰藉。我们也曾问到是否由于太多时间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月老师也回答道,的确是但是他的孩子们都能够自主独立的生活,从小开始岳老师就培养他独立,所以当岳老师忙时他也不会为孩子担心,孩子也没有抱怨。反而也支持着他的工作。可见上天总是公平的,它在剥夺了岳老师的众多时间的同时,也换给了他一个温馨而又伟大的家庭。

  岳老师在兼职岗位上做工会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没有优厚的报酬,没有光辉的荣誉,那么支持他无私奉献的动力是什么呢?岳老师也给予了详细的解释。他说自己是一个传统的人,事业心也比较强,在小学到高中的过程中,他一直担任班干部,所以在他幼小的心灵就埋下了责任的种子,76年入党由于那是入党的特别少,而入党又是特别的艰难。所以岳老师一直都特别珍惜这次机会。并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条件要求自己。无论多么苦多么累,自己也一定都能够坚持下来。也正是如此,岳老师才能在这个实验楼里一坐就是30多年,如此小的一个动力却让岳老师甘愿付出30年的青春!

  30年的时光见证了工程学院的成长,30年的历史铭记了工程学院的辉煌。在这30年的漫漫时光中,岳老师最大的乐趣就是当他看到了工程学院日益壮大,电信学院愈来愈好,包括每当运动会看到电信学院的同学取得名次,获得精神文明奖是也同样开心。出岳老师心系电信,心系学校,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岳老师一直本着踏实做事 清白做人的原则。对于自己的人生也是如此但我们问道对于接下来的人生规划时候,他也坦白的说工作了一个阶段,由于年龄的原因可能无法继续工作,但是只要还在岗位一天,岳老师也会尽全力干好每一份工作。如果退休学校有需要他的地方,他也愿意发挥余热帮助大家。

岳老师还给现在大一的学生提了一些建议。岳老师说由于时代的不同,视野也不同,自己无法给予我们太多的帮助,只是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本着踏实的态度,以学习为主,辩证的看待学生工作和学习 合理分配时间,这样才能保证有效地完成大学生活。

岳老师让我们明白了一种无私奉献,甘愿为学校付出,不计回报的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足以诠释老师的奉献。他们用一生的精力去成就一代代不平凡的学生,用数十年的青春去铸造一首首无悔的赞歌,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学习的人,也是值得我们骄傲自豪的人。

  有一种情愫叫感动,因为有一种精神叫做奉献。有一颗心叫做感恩,因为有一种爱叫做无私。老师,溜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我诚挚的祝福。